行业热点

炼好每一炉铁水——攀钢西昌钢钒炼铁厂一高炉作业区甲班现场见闻

发布时间:2024/03/28

访问量:

字体:[ ]
   
分享到:

“根据白班综合负荷判断,目前炉温是一个向凉的趋势,我们中班前期要合理控制风量,及时出尽渣铁。”3月4日下午,在鞍钢集团攀钢2023年度“五型”红旗班组、攀钢西昌钢钒有限公司炼铁厂一高炉作业区炉前休息室,甲班倒班作业长杨坤其在中班班前会上告知班组职工当班安全生产任务及注意事项。

该炼铁厂一高炉作业区甲班一共有16名职工,分别负责炉内操作、铁口、放渣、装入铁水等高炉冶炼相关工序岗位工作。正是有了该班组每个人的精心操作,才顺利完成了炼铁过程。炼好每一炉铁水,都离不开他们的辛勤付出。该班先后获得全国冶金行业“质量信得过班组”、攀钢“五型”红旗班组等荣誉称号。

当日16时15分,在一高炉作业区西出铁场,甲班高炉炉前工张志林正在梳理出铁主沟的浮渣,虽然脸颊上的汗水不停地在往下滴,但他还是准确快速地把一块块浮渣清理到沟帮子上,不让一块浮渣落到铁水罐里。

冶炼各工序的顺畅,都是职工用汗水换来的。高炉炉前工是炼铁工序中最为辛苦的岗位,面对高温炙烤,他们要站在距离高炉出铁最近的作业点,认真做好每一次出铁出渣作业,为炼好每一炉铁水默默地坚守与奉献着。

当日22时48分,该炼铁厂东铁口出铁的条件已经成熟。在一高炉作业区东铁场,出铁作业人员习建业操作开口机,对准铁口中心点不停地往里钻,待达到一定深度时,再把开口机退回来停下。

随着炉前大组长杨斌手势一挥,习建业再次启动开口机。伴随着机器发出“哒哒哒”的响声,钻杆向前挺进。瞬间,火红的铁流从铁口喷涌而出,铁花也随之起舞,铁水欢快地奔向铁水罐。

当日23时32分,在一高炉作业区中控室,杨坤其通过电脑分析冶炼参数的趋势变化,及时对风量、小时喷煤量等参数进行修正,保证高炉气流平稳。“前几天因焦炉生产设备计划检修,干熄焦生产的焦炭量相应减少,高炉量压关系较为紧张,炉内操作难度增大。”杨坤其介绍说,当出现入炉原燃料条件波动大的情况时,就必须在炉内操作上更精心,对炉温趋势做到准确判断,采取合理适宜的操作调控,防止出现大幅度减风,这样才能及时按料批数出尽渣铁,更好地实现高效低成本冶炼。

据统计,当天当班高炉利用系数达到2.889t/m3·d,高于全炉平均水平0.026t/m3·d,保持着稳定高效生产势头。为了保障高炉稳定顺行和铁水顺利产出,一高炉作业区甲班的全体职工一直奋战在冶炼一线,通过各个岗位职工之间的精密配合,炼出一炉炉优质的铁水,为下道工序提供了高质量的原料支撑。(中国冶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