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中国金属学会召开“面向多维度钢铁产成品物流平台化运营的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

发布时间:2024/03/18

访问量:

字体:[ ]
   
分享到:

2024年3月13日,中国金属学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由欧冶云商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中南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完成的“面向多维度钢铁产成品物流平台化运营的关键技术与应用”科技成果评价会。评价委员会由来自中国工程院、冶金自动化研究设计院、华东师范大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的七位专家组成,其中毛新平院士、孙彦广正高工分别任评价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项目完成单位欧冶云商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顾永兴、上海欧冶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乔、欧冶云商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张海峰、欧冶云商股份有限公司物流中心副总经理陈煜等参加了会议。评价专家听取了项目的技术报告、用户使用报告、经济效益报告和查新报告等,经质询、讨论认为该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欧冶云商股份有限公司物流中心副总经理陈煜代表项目团队做了具体汇报。该项目针对我国钢铁行业物流运行效率和资源利用率偏低,综合物流成本高企等问题,解决了物流订单与物流资源(船舶、车辆和仓储等)低效匹配、物流计划面临局部冲突和异常情况而难以执行、货物的安全实时跟踪变得异常困难等关键问题,实现了全网络多节点运调协同、物流全链路计划协同、物流全程智能监控、钢材仓储智能监管系列化产品和规模化工程应用。

该项目提出了一套以物流订单与物流资源(船舶、车辆和仓储等)高效匹配为核心的集成运调一体化方案,通过利用分层遗传算法与并行计算等技术,在确保求解满足多目标优化的同时,有效解决了超大解空间搜索最优解速度缓慢的难题,物流运调计划生成时长达到秒级标准,线路规划从原来的4-8小时大幅缩短至10分钟内完成。针对物流运调计划执行过程中存在的不确定性以及调配冲突等问题,在提出实时ETA与冲突感知策略的基础上,设计了自适应的物流任务调整机制与基于多智能体的分层动态调度模型,保障物流运调计划的高效执行,船舶装卸港待装时间缩短36%、航次周转提升35%。提出了端到端的物流全过程实时监控的模型和方法,对钢材产品运输全过程实现了实时监控,提供了数量准确性、货物真实性的保障方案。提出了基于视频AI和图像识别、激光点云等技术的货物远程估件、估重和异动预警模型,优化了货物在库监管方法,解决了监管成本高且反馈信息缺乏客观性的问题,螺纹钢估重准确率≥95%、仓库发货找卷时间≤0.01秒。

该项目成果已在17个钢铁制造基地应用,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推广应用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