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欧美碳关税成热点议题——第十四届中国钢铁年会之后记

发布时间:2024/01/12

访问量:

字体:[ ]
   
分享到:

中国金属学会冶金流程工程学分会在主题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第十四届中国钢铁年会上设置了分会场,特邀冶金流程工程学领域的带头人,权威专家、学者及设计院、钢铁企业实践工作者百余人参会,共有20个专题学术报告,围绕近年来冶金流程工程学研究进展、研究成果及其在企业的应用效果、钢铁制造流程的设计研究等多个方面进行分享与讨论,欧美“碳关税”成热点议题。

与会专家从铁前工艺到炼钢工艺和精炼工艺,从铁-钢界面到钢-铸-轧界面,再到钢铁制造全流程;从能耗和能效分析到碳排放分析,再到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李涛代表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钢铁绿色化智能化技术中心教授、中国金属学会冶金流程工程学分会秘书长郦秀萍作题为“碳边境调节机制对中国钢铁工业的影响及应对策略研究”的报告,报告研究分析了碳边境调节机制最新实施进展和钢铁行业国际贸易格局,并通过文献调研和建模分析了CBAM可能对中国钢铁工业可能产生的冲击和影响,研究报告还会涉及铝和水泥行业。指出CBAM短期内对中国钢铁工业的影响较小,特别是在中国碳市场建设的初期。但是CBAM过渡期过后,随着CBAM免费配额削减速度的加快,到2034年每吨生铁需要缴纳的碳关税可能达到1114.40元/t,导致中国向欧美出口成本增加,并会影响整个产业链及其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进而对我国宏观经济和科技发展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碳关税的实施拉开了限制高碳产品贸易的序幕,供应链上任何一个环节的高碳排放,都将导致出口产品付出更多的碳管制成本。也就是说,中长期来看碳关税的影响有向下游蔓延的趋势。报告建议应从政府层面、行业层面和企业层面积极应对。

该报告内容不仅获得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认可,更是引起了多位报告专家的响应和现场与会后的热烈讨论,专家们特别对应对措施提出了不少很有见地的补充意见,并指出碳边境调节机制将对我国冶金科技的发展方向产生不小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