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聚焦双碳战略 探寻前沿科技 破解关键技术 引领高质发展 第31届全国铁合金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20

访问量:

字体:[ ]
   
分享到:

按照中国金属学会部署和分会年度工作计划,围绕我国现阶段发展新政对铁合金行业发展的迫切要求,分析行业目前现状,理清思路,共同探寻行业科技发展新路径,破解关键技术,在“双碳战略”和“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相互交流,共商良策,共谋发展,为此,中国金属学会铁合金分会协同南方锰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宁夏森源重工设备有限公司、宁夏宁平炭素有限责任公司于2023年12月5-8日在广西南宁成功举办了第31届全国铁合金学术年会。本届年会主题为“聚焦双碳战略,探寻前沿科技,破解关键技术,引领绿色、低碳、智能高质量发展”。通过专题学术报告、论文发表、技术交流研讨、专家热点、难点答疑,助推我国铁合金产业技术绿色高质量发展。

12月6日上午举行了开幕式。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龙强,中国铁合金工业协会秘书长史万利,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索申敬,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铁合金分会主任委员、全国生铁及铁合金标准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郭军,中国金属学会学术工作部罗光敏副主任,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铁合金分会行业专家、学者、协会组织、企业负责人、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负责人、代表,来自全国各地的铁合金配套相关行业的领导,技术、设备、材料提供商、参展商代表等300余人出席会议。

开幕式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索申敬、中国金属学会罗光敏副主任、中国铁合金工业协会秘书长史万利、南方锰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明宪权、宁夏森源重工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雪莉、宁夏宁平炭素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赤,分别代表致辞,向大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祝贺! 

铁合金分会第七届委员会任期届满,分会严格按程序开展了换届工作。经报请中国金属学会审批,分会选举,铁合金分会第八届委员会委员和领导班子组成得到总会批复,开幕式上举行了“颁发委员证书仪式”。

开幕式最后,主任委员郭军代表铁合金分会致辞。他欢迎和感谢各位嘉宾莅临大会,并就我国铁合金行业现状进行了分析,肯定了行业科技取得的进步,分析了行业面临的困难和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趋势,并围绕原料预处理技术、工艺技术、整体装备水平、节能环保及综合利用技术、新产品研发力度等方面的发展阐述了行业技术发展方向。他指出:随着我国“双碳”目标的步伐推进,铁合金行业将面临着从碳排放强度的“相对约束”到碳排放总量的“绝对约束”的严峻挑战!真诚的希望与会的各位企业家、专家、广大科技人员,充分利用好这次论坛契机,相互交流、相互融通,彼此借鉴,取长补短,成果共享,共商良策,共促发展,共赢未来!

12月6日至7日,出席年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们围绕年会主题开展了论文宣讲、研讨交流、座谈答疑,并对铁合金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代表们听取了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龙强所作的《钢铁工业发展形势与产业链协同发展分析》报告、中国铁合金工业协会秘书长史万利所作的《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助推合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报告;年会议题重点围绕绿色低碳助推铁合金行业高质量发展及铁合金科技未来发展方向;基于拓展虚拟化技术应用于现代智慧铁合金企业实现数字云工厂的相关案例探讨;矿热炉直流供电等节能关键技术推广与应用;铁合金锰系、铬系、硅系、镍系等生产工艺关键技术;半封闭电炉改造封闭电炉等设备改造关键技术;烟气综合利用开发新技术;全风光绿电生产铁合金技术探讨等新型能源利用关键技术,以及配套产业前沿技术展开展交流研讨,共有42篇论文及成果在现场发布。

研讨中,专家学者集思广益,畅所欲言,结合实践积极开展宣讲、答疑。

7日晚上,本次年会特别设立了关键技术专题研讨,围绕大容量矿热炉直流供电技术、高硅合金电炉操作中的电极参数,以及《铁合金冶炼用碳质还原剂系列技术标准的建立方案》进行专题研讨。本次专题研讨主题紧密结合当前行业热点,代表们踊跃参与,与专家进行了充分热烈的交流研讨,原计划2小时的专题研讨拖堂至3小时,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收获很大。

12月8日,部分与会代表来到了“一带一路”桥头堡—广西防城港柳州集团钢铁基地实地参观考察,参观了柳钢集团高标准打造的国家级绿色工厂、亲眼目睹了现代数字智能化钢铁生产指挥平台和清洁现代绿色智能港口码头,彰显了“聚焦双碳战略,探寻前沿科技,破解关键技术,引领绿色、低碳、智能高质量发展”的年会主题!

年会搭台聚成果,聚焦新政谋发展!与会人员表示,从年会的内容上,会议报告涉猎议题充实广泛,“直流炉”等专题研讨聚焦前沿关键技术、热点突出;从会议形式上,成果宣讲与与专题研讨相结合,交流深入透彻;从会议组织上,组织周密,细致周到;从参会人员上,除铁合金行业专家外,上下游领域学者参与,形成了铁合金多学科技术融合。年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