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观点

欧云飞代表建议:加快培育汽车用钢先进材料新质生产力

发布时间:2024/03/11

访问量:

字体:[ ]
   
分享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VAMA(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首席运营官欧云飞表示,伴随着我国“双碳”战略的推进以及新能源车市场的快速增长,汽车行业对用钢材料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他建议,要加快培育汽车用钢先进材料新质生产力。

欧云飞指出,当前,中国汽车用钢先进材料新质生产力的培育面临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体系不完善、一体化服务供给能力不足、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等问题。他举例道,如在创新方面,缺少基础研究及对用户的研究,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企业内部与小范围的协作企业之间,项目先期介入能力较弱,成果难以产业化。在一体化服务供给方面,汽车用钢生产企业单一从车型设计前期介入、钢材后续加工应用等维度调整自身产品结构和工艺模式,已不能满足市场客户需求。“近年来,市场上还出现了国内部分汽车板生产企业绕过专利,开发同类功能类似产品的情况,汽车用钢先进材料专利技术侵权时有发生。”他表示。

因此,欧云飞提出两方面建议。

第一,加强创新平台打造和人才培养,积蓄新质生产力发展动能。一是鼓励优势企业和外资研发机构参与科创中心建设。他介绍道,湖南全力助推长沙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首次超过3%,人才总量突破300万,创新要素资源加速向长沙集聚。因此,欧云飞建议,商务部牵头支持湖南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安赛乐米塔尔在长沙设立高端汽车用钢创新研发中心。同时,结合娄底成熟的汽车用钢产业,可在当地建创新研发分中心,利于研产销高效互促转化。二是强化人力资源保障,完善支持和激励高端科研人才培育机制。创新高端汽车用钢研发人才引进机制,在业绩考核、研发投入、工资总额、人才待遇等方面给予激励政策支持,保障高端研发人才落户扎根。三是建议工信部牵头在国家层面针对基础研究进行战略性布局,构建对汽车用钢先进材料工艺稳定性、后续深加工适应性等认证评价体系。

第二,进一步扩大开放,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一是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执法队伍的执法能力建设和服务意识培养。二是借鉴国际知识产权先进治理经验,为国家间的创新合作营造更优环境。三是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牵头建设面向外资企业产权保护的专业性公共服务平台,在各主要一线城市集中加强对于知识产权登记、交易、维权、跟踪和救济等政策指引的宣传,提高外资企业获取知识产权政策的便利性。(中国冶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