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观点

朱小坤代表建议:鼓励社会资本下乡、加强对能源市场化运作的监督

发布时间:2024/03/11

访问量:

字体:[ ]
   
分享到:

鼓励社会资本下乡,助力乡村振兴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路线图”。近年来,城乡要素双向流动、村企联建发展局面已初步形成,乡村振兴战略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但我们不难发现,即便是乡村环境改善了,交通便利了,受乡村产业多属于传统制造业的限制,很多农村年轻人都离开了农村,特别是优势人才大量流向城市,成为影响乡村振兴的重要因素。

全国人大代表、天工国际执行董事兼主席朱小坤认为:“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首要任务是让农村的企业有更好的发展机遇,以企业的发展空间和机会来留住农村年轻人,留住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为此,朱小坤建议,一是加强农村各类资源配置,缩小城乡资源差距。虽然乡村产业产品比较传统,但企业自身发展比较灵活,创新意识强,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建议进一步配套发展机遇、发展空间、教育资源等,最大程度缩小乡村与城区资源配置差距,将年轻人留在农村,发展乡村产业。

二是鼓励社会资本下乡,助力乡村振兴。在坚持乡村振兴以产业振兴为根本的同时,建议鼓励更多的乡村企业加快转型,实现产业实体与资本运作“双轮驱动”发展,让更多的社会资本下乡,出台社会资本下乡专项政策,给予乡村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优先入市权。

朱小坤表示,这些在农村发展起来的企业,历经风风雨雨和市场竞争的多方面考验,走出了一条适应市场需求的产业发展之路。“青年人就是乡村振兴的顶梁柱,让乡村产业参与到资本市场中来,不仅可以留住人才,还可以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一举多得。”他说道。

三是加强企业与乡村产业的多方面协作,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提升农业产业项目的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发展田园观光、健康养生等新业态,引导企业依托项目开展人才孵化建设,为创办家庭农场、合作社及促进农村人口就业提供人力支持。

加强对能源市场化运作的监督 降低制造业生产成本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我国制造业规模已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特别是民营企业制造业在驱动经济发展、参与国际竞争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中央政府给制造业发了很多“大红包”,一系列惠企惠民的优惠政策,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制造业提质增效升级。然而,在全国人大代表、天工国际执行董事兼主席朱小坤看来,当前,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全而不优,基础能力相对薄弱,核心竞争力有待提升,发展机遇和市场竞争力优势不足,经营成本居高不下,成为影响核心竞争力提升的关键因素。

“经调研,油、电、天然气等能源价格高成主因。”朱小坤表示,电、天然气等能源都是制造业重要甚至主要的成本,即便是企业内部想方设法降低生产成本,加快产品创新和提高研发速度,提升核心竞争力,油、电、天然气这些生产经营的硬成本居高不下,生产经营也是举步维艰,严重制约企业发展。他表示,就连不自产天然气的泰国,天然气价格也只有我国价格的60%,中国制造业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被削弱了。

“降低制造业生产成本是有效支持高端制造、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当务之急。”朱小坤表示。为此,他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加大对油、电、天然气等能源市场化运作的监督力度,打破区域垄断,全面进入市场化公平竞争,让更多的能源企业进来。

第二,细化能源企业的内部成本管理,最大程度降低能源价格,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提升中国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

第三,结合价格体系,可以参照、对比世界一些发达国家在能源管理、定价标准和为企业减负方面的一些做法,最大程度减轻企业经营负担,为中国的中小型企业,特别是制造企业保驾护航。“各省可以结合所属省份的实际情况,参照、对比邻省或其它省份的一些鼓励和为企业减负的做法,调整符合所属省份工业发展需要的能源价格,最大程度减轻企业经营负担。”朱小坤表示。

朱小坤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都是加快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员,都有责任和义务发展好中国经济,让中国经济引领世界经济发展,国企民企要相互扶持、共同发展,这是中国民营企业的共同心声。(中国冶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