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专家团队

冶金专家:林宗彩

发布时间:2021/11/08

访问量:

字体:[ ]
   
分享到:
 
  林宗彩,冶金学家,教育家,是我国转炉炼钢技术研究和开发的先驱者之一,在若干重要的工程开发中数次担任技术负责人,为我国转炉炼钢生产技术的完善和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领导的科研组针对我国独特的多组元共生铁矿资源的开发利用开展研究工作,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取得了重大成果。执教近50年,培养了大批钢铁技术人才。       

林宗彩,19172月 出生于福建省福州市,少年时期学习成绩优秀,1936年高中毕业后被保送进入河南焦作工学院学习,翌年,进入西安临时大学北洋工学院学习。抗日战争时期北洋工学院与多所学校合并为西北工学院。林宗彩1940年毕业于该校。19401942年,在西北工学院任助教,19421945年到四川威远铁厂任助理工程师,19467月考取公费赴美留学,先到美国弗兰公司和阿理奎帕钢铁厂实习,后入匹兹堡大学冶金系学习,194811月获冶金学硕士学位。回国后,19491952年,先后任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唐山工学院教授,兼任广西大学教授,其间他协助唐山钢厂建成了我国第一座碱性空气侧吹转炉。1952年全国大学院系调整后,林宗彩调入北京钢铁学院任教授,1954年起担任冶金系主任,1963年底林宗彩任冶金工业部全国氧气顶吹转炉试验研究工作组副组长兼技术总负责人,组织生产试验,并进行工艺研究。“文化大革命”后林宗彩被再次任命为北京钢铁学院冶金系主任,1979年到1983年间担任北京钢铁学院副院长。

林宗彩曾任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民主同盟中央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他连续当选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七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此外,他还担任过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首届中国金属学会炼钢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稀土学会常务理事等职。

我国早期的转炉炼钢技术推广者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林宗彩协助唐山钢厂建成了我国第一座碱性空气侧吹转炉,之后兼任北京市“三钢”技术工作组组长和冶金工业部全国侧吹转炉炼钢巡回工作组组长,工作结束后撰写了《碱性侧吹转炉热平衡、去磷规律、熔池氧化性的实验研究》一文,由冶金工业部钢铁司于1964年在内部出版。1963年底,我国第一座氧气顶吹转炉在石景山钢铁厂建成准备投产,林宗彩组织试验研究,为该转炉厂顺利投产作出了重要贡献,受到了冶金工业部的表扬。后来因“文化大革命”开始,于19666月被迫中断,但是生产试验中所取得的经验和积累的资料,对首钢氧气顶吹转炉炼钢技术的提高和在国内的发展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1970年,他与校内其他同事合作,在北京钢铁学院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喷枪试验室,从事氧气顶吹转炉用喷枪的三孔及多孔喷头性能的研究;之后连续许多年对全国许多炼钢厂的顶吹转炉用氧气喷枪喷头的性能进行测定,对不同的喷头设计提出改进意见,并在全国推广;在总结氧气喷枪喷头科研工作的基础上,编著了《顶吹氧气转炉三孔喷枪》一书。1972年他参加了冶金工业部组织的攀枝花钢铁厂技术攻关工作,针对含钒铁水提钒后炼钢中存在的热量不足等问题,进行半钢炼钢、防铁水粘罐、混铁炉防冻结等方面的研究,在工艺及理论上都取得了进展,在此基础上写成《对钒钛铁水粘罐问题的热力学分析》论文,在北京钢铁学院内部发表,供校内有关教师和学生阅读、参考。

致力于多组元共生铁矿资源利用的研究与开发

林宗彩在综合利用我国独特的多组元共生铁矿资源方面进行了长期的研究与开发。1975年,他开始应用铁液中元素选择氧化的理论进行多组元共生铁矿资源的综合利用研究,任研究小组课题技术指导,在“铁水脱铬和半钢炼钢研究”项目中,阐述了碳、铬的选择性氧化特征,完成了脱铬后半钢的炼钢研究工作,该项目荣获1978年冶金工业部科技成果一等奖。1979年,该研究小组开始进行包头铁矿资源综合利用的研究,根据1981年中日两国政府间签署的“含铌、锰、磷及其他元素生铁冶炼技术的共同研究”的科技合作项目协议,北京钢铁学院与日本科学技术厅金属材料技术研究所合作进行研究,林宗彩任中日联合指导小组成员及中方科研组长。19851989年间,他担任中日合作铁水连续提铌炼钢试验研究项目中方技术指导。该项目系两国间的联合研究项目,成功地解决了铁水中多种元素选择性氧化提取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发明了连续化处理铁水、并在不同的反应器内分别提取各种有价元素的新方法。以北京科技大学(原北京钢铁学院)和日本科学技术厅金属材料技术研究所联合发明的“生铁中有价元素的分离回收法”获得1988年日本国科学技术厅注目发明奖,并于1990年分别获得中国和日本的发明专利。这个项目的研究成果和有关论文、资料汇集成《生铁中有价元素的分离与回收》一书,由北京科技大学和日本金属材料技术研究所联合署名出版。从1987年起,林宗彩开始研究从攀钢铁水和钒渣中提取金属元素镓,是中日政府间合作项目“攀枝花复合矿物中所含稀有元素有效利用的共同研究”中的提镓项目的中方负责人之一,该项目历时5年,进行了大量的理论探索和实验,系统地对镓元素在铁水、钒渣中的行为和各种提取方法中的去向进行了研究,中方的研究结果通过了冶金工业部组织的鉴定。

著书立说,培养冶金工业专门人才

林宗彩曾在我国几所高校中教授过冶金学的课程,著书立说,是我国高等院校冶金专业教育的开拓者之一,为培养中国的几代冶金人才倾注了毕生的心血。在唐山工学院工作时期,林宗彩与他人曾合著出版了《炼铁学》,在北京钢铁学院工作期间,他讲授过《炼铁学》、《炼钢学》、《电冶金学》、《钢铁厂设计》、《冶金理论计算》等课程,编写出版了《苏联的钢铁工业》(1954),与他人合作翻译出版了《生铁冶金学》(1954)、《小型贝氏炉炼钢法》(1958,与他人合作编写出版了《炼铁学》(1952、《顶吹转炉三孔喷枪》(1973)。1952年以后,林宗彩发表了50余篇论文,获发明专利3项。晚年虽长期患病,但仍致力于研究生的培养教育和人才培养的理论研究,一直工作到卧床不起。

50多年来,林宗彩为中国培养了大批的冶金专门人才,他们中有的担任了国家各级政府部门的领导人,更多的则成为了我国冶金领域生产、科研、教育部门的中坚力量,林宗彩为我国冶金工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李宏、曲英、萧忠敏)

 

     

1917 2     出生于福建省福州市。

19361940  先后在河南焦作工学院、西安临时大学北洋工学院、西北工学院学习。

19401942  任西北工学院助教。

19421945  任四川威远铁厂助理工程师

19461948  赴美留学。先在弗兰公司和阿理奎帕钢铁厂实习,后入匹兹堡大学学习,获冶金学硕士学位。

19491952  先后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唐山工学院教授,兼任广西大学教授。

1952年起         任北京钢铁学院(1988年改名为北京科技大学)教授。

19541979  任北京钢铁学院冶金系主任。

19791983  任北京钢铁学院副院长。

1984年以后    担任研究生导师、任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等职。

2000年             病逝于北京。

主 要 论 著

 

1 首钢炼钢厂,北京钢铁学院等编著.顶吹转炉三孔喷枪.北京:冶金工业出版社,1973.

2 林宗彩苏联的钢铁工业.北京: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1954.

3 林宗彩,周取定炼铁学上海::商务印书馆1952.

4 (苏)安德烈叶夫(Б.А.Андреев)林宗彩,胡世麟小型贝氏炉炼钢法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1958.

5 ()Н.И.克拉萨夫采夫(Н.И.Красавцев)著,北京钢铁学院冶金系炼铁教研组译生铁冶金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54(1956重印)

6 林宗彩.加大高校改革力度.群言,1996/11

7 Wang XinhuaZhou Rongzhang Lin ZongcaiSimulation of Si-Nb a↑nd Nb-C Selective Oxidation in Continuous Treatment of the Nb-Bearing Hot MetalSelected Papers of Engineering Chemistry a↑nd Metallurgy-1995Science PressBeijing-New Yo↑rk1995

8林宗彩.要注意培养跨学科人才.群言,1994,(3.

9武文华,周荣章,林宗彩熔渣中Nb2O5向钢液内还原的数学模拟研究.过程工程学报,1993,(4.

10 郭汉杰,周荣章,林宗彩等用熔融还原的方法从浸钒渣中提镓——碳饱和情况下的熔融还原过程.钢铁钒钛,1993,(4.

11 郭汉杰,周荣章,林宗彩等用熔融还原的方法从浸钒渣中提镓——碳不饱和情况下的熔融还原过程.钢铁钒钛,19934.

12 赵虎田,周荣章,林宗彩Fe-Ga-C三元系熔体热力学初探.钢铁钒钛,1993,(4.

13 黄典冰,孔令坛,林宗彩生球干燥过程及其数学模型.金属学报,1992,(12.

14 林宗彩.基础性研究是新科技的先导.群言,1991,(9.

15 王新华,周荣章,林宗彩含铌铁水连续处理过程硅-铌分离的数学模拟生铁中有价元素的分离与回收,北京:冶金工业出版社,1991.

16 陈伟庆,周荣章,林宗彩用铌渣在电炉中冶炼含铌低合金钢.见:生铁中有价元素的分离与回收,北京:冶金工业出版社,1991.

17陈伟庆,周荣章,林宗彩铌渣直接合金化的渣-钢平衡研究。见:生铁中有价元素的分离与回收,北京:冶金工业出版社,1991.

18王新华,周荣章,林宗彩用碳酸钠对铁水进行提铌和同时脱磷脱硫处理.见:生铁中有价元素的分离与回收,北京:冶金工业出版社,1991.

19 陈伟庆,周荣章,林宗彩Equilibrium between Slag a↑nd Molten Iron in the Direct Alloying of Steel with Nb2O5-Bearing Slag.北京科技大学学报,1989,(6.

20 陈伟庆,周荣章,林宗彩含铌铁水预脱硅的熔池反应及渣-铁平衡.钢铁,1987,(5.

21 陈伟庆,周荣章,林宗彩含铌铁水-铌渣的平衡和渣中α(Nb2O5)的测定.金属学报,1987,(6.

22 王新华,周荣章,林宗彩含铌铁水连续处理过程硅—铌分离氧化的数学模拟.北京科技大学学报,1987,(2.

23林宗彩生产·科研·教育群言,1986,(6.

24林宗彩,周荣章铌及其他有关元素在铁液中的选择性氧化.钢铁,1982,(2.

25 林宗彩,周荣章,洪从甲等高磷铁水提铌的实验室研究.钢铁,1981,(5.

26 林宗彩,周荣章,洪从甲等铁水提铌.北京科技大学学报,1980,(2.

27 林宗彩,周荣章铁水预脱铬一选择性氧化原理的应用.北京科技大学学报,1979,(1.

28 冶金工业部转炉工作组.侧吹碱性转炉热平衡、去磷规律、熔池氧化性的试验研究.冶金工业部钢铁司出版,1964,(10.

29 林宗彩侧吹碱性转炉技术总结和今后提高质量降低铁耗的途径(上)、(下) 钢铁,1964,(3)和(4.

30李公达,林宗彩我国炼铁工业十年来的成就钢铁,195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