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报道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新质生产力和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讲话精神,高效推动冶金物流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国金属学会冶金物流分会新年工作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4/02/29

访问量:

字体:[ ]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3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时强调指出,“物流是实体经济的“筋络”,联接生产和消费、内贸和外贸,必须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提高经济运行效率。”,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的“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中国金属学会布置冶金物流分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新质生产力和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讲话精神,推动分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冶金物流分会于2月27日在北京召开了领导班子工作会议,分会主任委员杨安定、部分副主任委员和秘书长贺可太等委员参加会议,中国金属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田志凌、学术部主任丁波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论述以及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担当作为,研究部署冶金物流分会2024年重点工作,以及今后一段时间分会工作的方向和要点,坚决落实党中央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的决策部署,切实推动钢铁企业当好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的“先锋队”和“排头兵”。

田志凌讲话中指出,冶金物流分会要发挥学术引领作用,聚焦和研究冶金行业物流热点、焦点、痛点和难点问题,精准发力和提升;要注重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加快形成物流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降低物流成本,提高运行效率,推动钢铁行业物流供应链转型升级。

与会委员通过充分讨论深刻认识到,2023年中国粗钢产量10.2亿吨,钢铁产业链上下游大宗商品物流规模和体量巨大,但钢铁物流在专业化、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程度方面相对落后,在物流降本、增效和提质方面仍存在较大提升空间,尤其当前钢铁行业面临严峻形势,降低物流成本工作势在必行、迫在眉睫、成效可期。

杨安定总结时指出,要积极协助并推动钢铁行业企业落实降低物流成本相关工作,通过优化运输结构,持续提高大宗原燃料和产成品“公转铁”、“公转水”规模,积极尝试氢电等新能源清洁运输,提升绿色物流占比;通过创新物流模式,加快多式联运体系建设,提升多式联运规模和占比;通过迭代物流装备,更新和改造物流装卸、搬运设施设备,提高物流节点作业效率,降低仓储成本;探索发展与平台经济、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结合的物流新模式;通过强化物流科研,开展项目研究,扎实推进物流新技术、新设备、新模式的研究和应用。

本次会议是中国金属学会冶金运输分会更名为冶金物流分会后的首次领导班子会议,为分会五年一届的工作确定了重点和工作指南,也为中国金属学会其他分会工作提供了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