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要闻

中国科协召开2023重大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技术问题终选会

发布时间:2023/09/25

访问量:

字体:[ ]
   
分享到:

9月19日下午,中国科协召开2023重大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技术问题终选会。

会议由中国科协主席、终选学术委员会主任万钢主持。由中国科协副主席陈薇、陈学东、施一公、黄璐琦等32位院士组成的终选学术委员会,经过严谨规范的审读、评议、投票等,最终选出10个前沿科学问题、10个工程技术难题和10个产业技术问题。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出席会议。

万钢指出,前瞻性是战略思维的重要特征,要求科学共同体必须深刻认识和遵循科技发展规律,站在时代前沿观察、思考和凝练重大科学技术问题难题,为国家科技发展政策的制定和科技创新方向的确立提供依据。中国科协征集发布重大问题难题,要集思广益、凝练精炼,把准问题前沿性、战略性、创新性、引领性,把握科技发展趋势和学科前沿发展方向,把稳服务科技工作者为国为民建功立业之舵。

中国科协此次征集到来自89家全国学会和学会联合体、6家企业科协提交的590个问题难题,参与推荐的国际科技组织、国外高校、企业、专家不断增多,征集的渠道稳步扩大。117位院士、专家秉承科学严谨的态度严格把关,问题的质量逐年提高。科技工作者热议并参与网络投票、多家主流媒体竞相报道,社会关注度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