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证介绍

关于工程教育认证

发布时间:2017/11/08

访问量:

字体:[ ]
   
分享到:

(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

工程教育认证是从工程实践和职业角度对高等学校所设置的各类工程技术专业教育质量的一种认可。通过认证的专业,表明该专业教育质量达到了规定的水准,毕业生掌握了从事工程技术实际工作必备的理论、技术、产业及社会知识。

工程教育认证是实施工程学位与工程师国际互认制度的重要前提。20世纪80年代以来,一些国家发起构建国际工程教育与工程师互认体系,并签订了《华盛顿协议》。为推进我国工程师制度改革,加快高等工程教育与国际工程教育互认体系接轨,尽早加入《华盛顿协议》,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了“全国工程师制度改革协调小组”,并于2006年开始,由教育部牵头在我国开展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试点工作,正式成立了“全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委员会”,秘书处设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并由中国科协负责申请加入《华盛顿协议》对外合作工作。2012年,按照《华盛顿协议》要求,我国在原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的基础上组建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China Engineering Education Accreditation AssociationCEEAA),该协会的业务主管部门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该协会将作为我国开展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唯一合法组织。

截至2013年,我国已先后开展机械类、化工类、电气信息类、计算机类、水利类、交通运输类、环境类、食品类、矿业类、安全类、材料类、测绘类、仪器类、地质类、土木类、建筑类等18个专业类认证,认证了443个专业点。基本建立起了与国际实质等效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制度。

2013619,国际工程联盟大会经过正式表决,全票通过接纳我国为《华盛顿协议》预备会员。这是提高我国工程教育质量、促进我国工程师按照国际标准培养、提高工程技术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基础和关键,对我国工程技术领域应对国际竞争、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未来,我国将继续以建立与实施具有国际实质等效性的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制度为目标,进一步推进工程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工程教育质量,促进中国工程教育的国际互认体系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