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观点

创新驱动铸就一流企业 做强做优引领行业升级——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望明

发布时间:2024/03/11

访问量:

字体:[ ]
   
分享到:

2023年整体经营业绩保持行业最优,利润贡献保持行业第一,作为行业引领者的中国宝武是如何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宏伟蓝图中,助推夯实“钢铁之基”、挺起“钢铁脊梁”的?

3月4日,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望明在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宝武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突出做强做优,把做强放在首要位置、优先位置,确立了“四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高效化)发展方向、“四有”(有订单的生产、有边际的产量、有利润的收入、有现金的利润)经营原则,全力以赴抓好稳增长,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创新推动一流企业建设

“实践证明‘四化’‘四有’这一路径是理性务实、行之有效的。”胡望明介绍,中国宝武以科技创新引领“四化”,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通过产品创新驱动高端化、数实融合驱动智能化、低碳冶金驱动绿色化、极致效率驱动高效化,推动钢铁产业升级和世界一流企业建设。

具体来说,在高端化方面,宝武面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在航空航天领域、核电领域、高铁领域等完成一系列产品攻关。马钢高速车轮首次在“复兴号”整列装用,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宝钢高强高韧石油套管应用于我国首口万米科探井深地塔科1井,打破了行业技术壁垒,带动石油装备制造迭代升级;高强度DP钢、耐热刻痕取向硅钢等一批新产品全球首发,首台商业化核电高温气冷堆用高温合金材料实现首批次交付,支撑了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海洋油气开采、电力等重点行业用材需求。

在智能化方面,宝武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钢铁制造的深度融合,智能制造保持行业领先。宝武通过构建工业大脑,升级智慧决策,在高炉闭环控制、热轧“1+N”核心技术、高效柔性化生产排程、数字化产品研发等方面形成了一批核心技术突破和应用;深化协同提升,实现跨界赋能,“宝联登”工业互联网平台连续4年入选工信部“双跨平台”;全球首套智慧高炉运行平台建成投运,开启数字高炉新时代。

在绿色化方面,宝武积极践行“双碳”战略,稳步推进HyCROF(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和HyRESP(氢基竖炉)两条主要低碳冶金工艺技术路线研究及应用。八钢公司建成全球首个400立方米工业级别的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并在2500立方米高炉实现应用推广;国内首套百万吨级氢基竖炉项目在宝钢湛江钢铁成功点火投产,为全球钢铁行业绿色低碳转型提供“中国方案”。

在高效化方面,宝武注重提高资产使用效率,优化多基地多产线分工,实现产线提速和产能利用率提高;注重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高度重视“两金”管控;注重提高人事效率,以人均吨钢为重点指标,推进全口径指标提升,运用人工智能拓展效率提升空间;注重提高资源能源使用效率,减少铁水温降、提高热装热送率,通过减量化、资源化、产品化等措施,追求资源极致高效。

“宝武坚持立足国家所需、产业所驱、产业链和供应链所困,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使命类产品攻关,一批批科技创新成果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胡望明介绍,宝武已出台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的行动方案,并加快推进落实,申报工业绿色低碳、工业软件两大领域策源地的建设布局。

新型经营责任制激发内部活力

胡望明表示,实现“老大”变“强大”、助推产业升级发展,企业经营者的主观能动性是关键,必须有更为清晰、更加强有力的导向来凝聚全体干部员工,激发国有企业家干事创业精神。为此,2023年,宝武提出要将构建新型经营责任制作为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系统工程的重要部分,以机制改革激发内部活力和创造力。

胡望明认为,新型经营责任制的本质是国有企业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重点是要打通从战略规划到战略执行的闭环,关键是要导向清晰、管理简单、责任到位,落脚点是通过新型经营责任制真正培育一批国有企业家,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树牢市场意识、强化市场机制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胡望明指出,市场是检验企业发展成果的“战场”,唯有牢固树立市场意识、市场观念,观大势、看宏观、察长远,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市场化意味着企业要有市场竞争力,要按市场规律办事,业绩结果由市场来检验,坚持跟市场同行一流水平比,跑赢市场超越同行。”胡望明说,“同时,落实新型经营责任制,绩效评价、薪酬分配也要市场化,要用市场化指标来衡量经营贡献。”他强调,只有创造价值,才能分享价值,比市场化薪酬先要比市场化贡献。市场化是宝武管理水平和能力提升的方向,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夯实的基础。

战略聚焦助力做强做优

胡望明表示,2024年,中国宝武将锚定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四化”“四有”为抓手,以科技创新为第一驱动力,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全面发展新质生产力,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助力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今年1月份,中国宝武遵循“连续稳定、动态适应、价值创造、市场导向”原则,进一步优化了发展战略。“宝武的愿景是‘成为全球钢铁及先进材料业引领者’,使命更新为‘共建产业生态圈 共创绿色新未来’,突出聚焦绿色,培育未来竞争优势,引领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和生态圈高质量发展。”胡望明介绍。

此外,宝武最新提出“12345”发展战略。“1”指1个总目标,即“做强做优做大,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把握高质量发展主线,做强做优主业,把做强放在第一位,不盲目追求规模,切实把宝武的重心放到转变发展方式、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和提高效率效益上来。“2”指2个途径,即“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实施创新和资本双轮驱动,通过两个路径,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和可持续创新能力,积极履行国家使命、服务国家战略。“3”指3个作用,即以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为抓手,发挥科技创新作用,以链长建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为抓手,发挥产业控制作用,以战略资源和清洁能源布局为抓手,发挥安全支撑作用。“4”指4个方向,即“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高效化”。“5”指5个保障,即“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治理现代;坚持创新驱动,强化人才保障;坚持改革开放,强化市场能力;坚持生态协同,强化价值创造;坚持依法合规,强化风险防控”。

宝武还提出2035年拟达成“54321”战略目标,即研发强度5%、人均产钢4000吨、吨钢减碳30%、跨国指数20%、净资产收益率(ROE)10%。

胡望明最后表示,2024年,中国宝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中央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更好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乘势而上、驭势前行,以中国宝武做强做优、创建世界一流的实际行动和积极成效,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做出更大贡献。(中国冶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