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观点

董才平代表建议:加大力度推动钢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11

访问量:

字体:[ ]
   
分享到:

在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推动下,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已成为钢铁企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命题,加之当前钢铁行业进入周期性调整阶段,机遇与挑战并存。全国人大代表,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总裁董才平建议,钢铁企业更要顺应政策趋势,加大力度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

董才平认为,钢铁行业是我国“双碳”目标实现的重点领域和责任主体。对于钢铁企业来说,在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中大有可为,但也面临诸多现实问题,主要表现在4个方面:一是相关改造投资巨大,二是减排技术难点和壁垒多,三是碳足迹核算等相关国标尚未建立,四是绿色低碳研究方向的专业人才紧缺。

对于如何加大力度推动钢铁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董才平提出了4点建议:

一是建议积极发挥资金政策支持作用。他建议在目前钢铁行业下行周期的情况下,积极发挥资金政策支持作用,给予钢铁企业更多的绿色金融贷款、绿色专项补助等资金支持。

二是建议聚焦先进技术,合力开展攻关。他建议针对高炉富氢喷吹、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产业链联合降碳等关键共性技术,开展全行业研究攻关,在行业内开展技术帮扶。同时,希望相关部门出台优惠政策,鼓励钢铁企业采用先进的低碳技术和设备,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三是建议加快制订碳足迹核算等相关国标文件。他建议加快制订碳足迹核算等相关国标文件,加强与国际同类先进企业的合作和交流,抓好2023年至2025年欧盟“碳关税”过渡窗口期,由相关部门牵头,组织钢铁企业参与,共同建设钢铁企业碳管控平台及碳资产管理平台,并积极与欧盟等贸易合作伙伴推动碳足迹标准和认证结果互信互认互采。同时,他认为可选择典型企业或生产线,建设国际示范合作项目。

四是建议进一步加强高端人才招引及培养。他还建议,通过政策倾斜、鼓励校企合作等形式,招引优秀成熟的人才,并对引进相关人才的钢铁企业给予财政税收、贴补等政策倾斜,同时强化专业培养,以设立奖学金、合作基金等形式,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中国冶金报)